The Big Four

2015-05-22, Friday | [2,123] × { 0 },Posted in Life

岳麓书院  继上次夜间游览了橘子洲头之后,本周我又去了一次长沙,这次目的是去参观位于岳麓山脚下,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门票居然要50块钱)。相传岳麓书院始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历史已逾千年。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可谓人才辈出,所培养的著名人物有晚清四大中兴名臣中的三位: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著名教育家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和杨昌济(太祖的岳父之一)等等,正应了岳麓书院大门上“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

爱晚亭

  据史料记载,太祖年轻时曾寓居于岳麓书院,闲暇时分多次召集小伙伴们一起到附近的爱晚亭集合,然后出发到橘子洲头玩湘江漂流,屡次出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险情。因此现在爱晚亭上的匾额据传就是太祖的真迹,爱晚亭也凭借着此块匾额成功跻身四大名亭之列(另外三个应该是醉翁亭、陶然亭和风波亭吧)。

火宫殿

  另外还去了湘江对岸,位于坡子街的小吃一条街——火宫殿总店,这里鱼龙混杂,卫生环境不大好,城管用眼神进行管理,再加上长沙的小吃都是以辛辣食物为主,不能引起我的食欲,只是象征性的点了一份不臭的长沙臭豆腐品尝了一番,算是到此一游过了。附近的贾谊故居也没有开门,无法一睹英年早逝的大才子的庐山真面目。

长沙臭豆腐

  最后一站,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太祖年轻时曾与此求学和任教,我只是在门口看了一眼,学校的保安就问我是不是来接学生放学的,车子停在哪里,吓得我匆忙间只好拍了一张校门的照片就溜走了,没有来得及进去参观,估计也不让参观。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