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2020-12-25, Friday | [921] × { 0 },Posted in Tour

湖笔  现在已经接近年底了,我掐指一算,年假居然还剩下十几天没休。现球会规定每年只能转五天到下一年,就算把现在还剩余的年假再减去五天,依然还剩下七八天左右,实在是浪费。所以我特地趁着这个圣诞节申请了三天年假,加上两天周末,正好凑齐五天假期,可以好好休息一番。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星期五圣诞节的当天,我被紧急招到湖州府去,这样,好不容易凑齐的五天假期被拦腰截断了。

圣诞大餐  

  此前我从来没去过湖州,只要原因是魔都去湖州没有直达的火车,每班车都要从杭州转一下,相当于放弃了三角形中的最短路线,直接走了两条直角边。因此我对于湖州,也只是从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中了解的,湖州有座翠屏山,还有《难经》中提到的珍稀花卉,奇香无比的那兰提花。其实那兰提花就是唐三藏西天取经从天竺国的那兰陀寺带回来的蝴蝶兰,我们现在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那兰提花 

  我应要求坐火车到嘉兴南站下车,然后当地的同事驱车一百多公里,耗时一个半小时载我到太湖南岸的目的地。在湖州府境内,高速公路旁随处可见毛笔的雕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湖州府就是文房四宝之首——湖笔的产地(其他三宝分别是安徽省徽州的徽墨,安徽省宣州的宣纸和广东省端州的端砚)。文房四宝作为作为古代的汉字书写工具,是古代读书人必备的四件物品,相当于现在的“身手钥钱”,身份证、手机、钥匙和钱包。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他三宝大多已被代替,只有笔一直延续着昔日的辉煌。

那兰提花
R400  

  现在的笔的含义已经不再局限于古代的毛笔了,只有书法家才用毛笔,小学生用的是铅笔,年龄大一点就要用圆珠笔和钢笔,有的手机和Pad都配有电子笔,商场上讲解Powerpoint需要激光笔。而我现在用的激光笔还是多年以前球会发的,使用时要用到两节七号电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已经有大半年没有用激光笔了,昨天打开一看,里面的电池都已经烂掉了,弄的激光笔里面的电路板都被腐蚀掉了,看来要买一个新的了。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