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粤美丽5:凤城

2021-03-08, Monday | [1,346] × { 0 },Posted in Tour

丹凤朝阳  从珠海回来之后,稍事休息,今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越夜粤美丽活动,这次的第五站是位于羊城北部,有凤城之称的清远。有的人可能会疑惑,凤城不是禅城下辖的顺德区吗。其实这次去的凤城得名更早。传说在清远的市中心有一棵梧桐树,栖息了凤凰的一家三口,后来因为北江发大水,母凤凰为了救落水的村民而英勇牺牲。为了离开伤心地,公凤凰只好带着小凤凰飞去了不远处的禅城顺德区,因此这两个地方都叫凤城。

清远白切鸡

  凤城得名的另一个理由,那就是清远的白切鸡闻名海内外,到清远不吃一顿白切鸡,妄来凤城走一遭。在中国传统餐饮文化中,一般用鸡来比作凤凰,用蛇来比作龙,用猫来比作老虎,所以有一道有名的粤菜叫做“龙虎斗”,其实就是猫和蛇放在一起烧。中国传统餐饮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就连四大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都能入口,其实吃的就是蛇、猫、鸡、甲鱼这些东西。现在野味不能吃了,日常也就鸡可以吃吃,所以,清远被称为凤城,我认为更加靠谱。

北江夜游

  凤城虽然与羊城接壤,但是以前来往于凤城和羊城之间非常麻烦,要乘坐大巴车,耗时两个小时左右。现在好了,去年年底刚刚建成通车了广清城际铁路,我从魔都飞到羊城的白云机场,不用出站,直接步行到白云机场北站,就能乘坐广清城际列车了,全程一共一个小时左右,乘坐的人非常少,可能是因为知道的人比较少吧。不过凤城那边的终点站——清城站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全搞好,出了站以后居然没有一辆出租车,还好我用手机叫了一辆。

清城站

  凤城和前几站不一样,前几站都在珠江入海口的两侧,而凤城处于内陆不靠海,本身有一条北江流经城区。这次我下榻的酒店位于北江的南岸,晚上我从南岸通过凤城大桥步行到北岸的凤城文化广场去,北江两岸都被灯光点缀得色彩斑斓,比起其他城市只有一岸有灯光秀不同,凤城的北江可以说是两倍的美丽。

凤城文化广场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