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粤美丽3:香山

2021-03-04, Thursday | [1,390] × { 0 },Posted in Tour

香山  越夜粤美丽的第三站,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香山,香山虽然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也在珠江的出海口附近,也是同为广东四小虎之一,但是比起其他的城市,例如羊城、鹏城、禅城、莞城等,香山显得非常低调,究其原因,我想可能交通的原因大一点,香山既没有机场,也没有高铁站(只有城际轨道),每次我去香山,都要先乘飞机到羊城,然后再转地铁到羊城南站,最后坐城际列车,非常的折腾。

坦洲中桥

  因此我去香山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最早一次已经是2017年了,远远晚于周边其他的城市。从地理上来看,香山北面的禅城,和羊城接壤,同时又可以和珠江左岸的莞城、鹏城通过大桥互通有无;香山南面的珠海和澳门接壤,同时通过港珠澳大桥和鹏城、香江相连。相比之下,香山就显得有点落寞了,既不和什么一线城市或者资本主义特别行政区接壤,也没有什么大桥可以和珠江左岸相连。

21TH

  不过听说直接和鹏城相连的深中通道已经开始正式动工了,到时候香山可以通过隧道和桥梁去鹏城,再也不必像现在一样要绕道羊城了,毕竟三角形的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嘛。但是据说,深中通道的建设受到了羊城的干扰,因为深中通道一旦建成,将极大的提升鹏城的枢纽地位,同时弱化省会羊城的领导核心位置,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羊城千方百计的阻扰深中通道的建设,不是没有理由的。

坦洲中桥

  香山和莞城一样,也没有下辖的区,只有镇,这次我所下榻的酒店就位于香山最南端的坦洲镇,过个收费站就到珠海了。顺便说一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所在的南朗镇,位于香山的最东面。由于和南面的珠海接壤,所以在坦洲镇上随处可以见到非常多挂着粤C牌照的珠海车辆,当地粤T牌照的车辆反而比较少见,谁叫坦洲镇是珠海的后花园呢,我想最主要是房价较低的原因吧。

21TH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