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炬成灰

2004-07-25, Sunday | [11,222] × { 1 },Posted in Life

  这两天天气很热,可能用电负荷太重,有一天晚上九点突然停电了,南么好来,什么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收音机都不能用了,只有一种家用电器还可以照常使用——手电筒。

  停电的夏天夜晚简直无所事事,难以想象以前那些古代人晚上是怎么打发时间的?没有电视看,没有收音机听,难道就是对着蜡烛/油灯读这些四书五经吗?更难能可贵的是,古代人都很注意用眼卫生,很少听说古代有近视眼一说的。从窗户望出去,一片漆黑的小区里面居然还有几家人家灯火通明,难道他们是偷电的,听说举报偷电是有奖的…………。

  翻箱倒柜想找几根蜡烛,哪知只找出了几根生日蜡烛,不是以前的又细又长的,而是那种数字形状的,当然不是从0到9都有,只有其中的2、4、5、7这四根。用煤气点了一根“2”,果然家中又恢复了光明。

  谁知道光明只维持了不到五分钟,蜡烛就熄灭了。原来这个蜡烛的灯芯很短,不超过两厘米,就嵌在“2”上面的一横里面。还是那种又长又圆的蜡烛好啊。后来又试了一根“5”,也是一样,估计“7”也是同样的情况了,所以就没有试。最后点燃了“4”这次果然不同,坚持了十五分钟左右,我估计“1”的时间还要长。做蜡烛的厂家真不好,同样做就不能把灯芯做的长一点吗?成本又不会增加多少的。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蜡炬成灰

  1. 古人在晚上可以点着蜡烛赌博,打马吊等
    不可能那么早就睡觉的,总归要有点娱乐活动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