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家庭局域网

2011-09-04, Sunday | [4,290] × { 3 },Posted in Tech

Full Signal  昨天,90%的解决了本地连接消失的怪事,今天我马不停蹄的进行了一番家庭局域网的改造。具体的方案如下:

  在有线路由器被雷劈坏了之前,网络结构是这样的:ADSL进来之后接有线路由的WAN口,有线路由的LAN口分别接PC A和Laptop A(都在A房间,传文件用有线网络)和一个无线的路由器(作为AP使用,也是LAN口,切不可接到WAN口上),在B房间的PC B则通过网线接无线AP。同时由于这个无线AP在两个房间之间的客厅里面,所以A、B两个房间的无线信号强度不差,足以供Laptop A和手机上网之用。

Topology

  但是现在不对了,自从有线路由器被雷劈坏了之后,无线AP只能作为恢复其本来的无线路由器功能了,除了PC A加了一块无线网卡之外,其余的变化不大。但是大家都知道,用无线上网,最麻烦的就是传大型文件了(54M的无线路由器,其实际速度只有2MB左右)。如果用网线的话,速度是可以达到10MB,不过从客厅拉两根线到A房间,严重影响人的走动。

  我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在ADSL Modem和路由器之间连一个交换机,代替以前的有线路由,以此来提供网线的链接呢。但是想想不对,学过网络原理的都知道,在网络OSI七层模型里面,交换机是第二层,路由器是第三层,我这样好像接反了。所以最后我还是返璞归真,把两台电脑的有线网卡分别设置IP地址(例如192.168.1.11和192.168.1.12)和子网掩码(都是255.255.255.0),其他的网关和DNS都空着,直接来一个双机互连。

Topology

  如此一来,既能保证几台电脑平时用无线上网和BT时的畅通,又可以确保用有线网卡传大型文件(主要是笔记本和台式机之间)的速度,一举两得。

相关文章

3 thoughts on “改造家庭局域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