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顶中原

2020-12-30, Wednesday | [1,475] × { 0 },Posted in Tour

郑州东站  2020年的最后一个星期,我本来打算直接休年假,再加上元旦假期,一共可以休息多达9天的时间。谁料世事多变,上个星期突然接到通知,这最后几天要去河南省南征北战,从魔都先飞到河南省的省会——新郑,就地休整之后,再一路往西到达洛阳,最后兵锋急转南下,直取鹰城——平顶山。这样我只能放弃休息的时间,效仿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了,来一个观兵周疆,问“顶“中原。

中原福塔

  先说第一站 – 新郑,星期一我从机场下来坐车到酒店,途中本来要经过新郑的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地位相当于东方明珠塔),但是周日骤然降温,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导致了出租车就算开到中原福塔的旁边,也看不到福塔的身影,影影绰绰,朦朦胧胧,若有若无,若隐若现。还好今天回程的时候,天气晴好,得以目睹庐山真面目。这次我下榻在新郑东站附近,作为目前中原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新郑东站造得相当有气派,门口有四根立柱直上直下,可能有顶天立地的寓意。

洛阳羊肉汤

  星期二从新郑出发,沿着黄河南岸一路往西直扑洛阳,这三百里的路上有多处的古迹,像什么少林寺、虎牢关、洛口仓、唐僧故里等等,不过我估计这些也没什么好看的,基本都那样,只有洛阳境内的龙门石窟可以看看,白马寺以前已经去过了,不做考虑。一路无话,两个小时之后,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三千多年前周武王会盟八百诸侯的孟津县,先是一鼓作气由南往北渡过了黄河,吃了一碗当地著名的洛阳羊肉汤作为战饭之后,再次由北至南反渡黄河,直奔鹰城 – 平顶山而去。

汝窑瓷器

  平顶山,位于由新郑、洛阳、南阳和汝南四座城市所组成四边形的中心地带,在宋代是汝窑的所在地,所生产的瓷器多以天青色为主。如果说古代的汝窑是以瓷器闻名,那么现在的鹰城就是以煤炭为支柱产业了,反正都和泥土有关系,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差别。汝窑青瓷和后期的青花瓷上印有花里胡哨的图案不同,汝窑瓷器的颜色淡雅,被形容为“雨过天青云破处“,位列五大名窑之冠(汝、钧、官、哥、定)。由于汝窑在北宋的靖康年间就被毁于战火,仅仅存世二十年,因此保留至今的汝窑瓷器还不足七十件,非常珍贵。我下榻的酒店,由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关系,在餐厅内直接使用了仿汝窑风格的餐具,让人仿佛梦回大宋。

湛河公园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