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禅大典

2016-08-12, Friday | [2,850] × { 0 },Posted in Life

刘封  封禅大典,是中国古代帝王为祭拜天地而举行的活动.,封为祭天,禅是祭地,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者天降祥瑞之时举行的大型典礼。每个帝王都有一颗封禅的心,这一点在刘备身上最能体现,汉昭烈帝虽然只能偏居一隅,没有能够统一天下,但是他给两个儿子(一个是干儿子)起名字,一个叫刘封,一个叫刘禅,可见其野心不小啊。

  今天我也来效法一下秦皇汉武,陪同国际友人、领导和小伙伴一起前往齐鲁大地,尝试举行封禅大典。在正式的封禅大典之前,我们一行人先到了金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休整,顺便过了七夕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金陵很多的酒家包间都是以明朝皇帝的年号来命名的,我们定的包间名字是正德——明武宗朱厚照的年号,其他的还有万历、永乐、景泰、泰昌、天启等等,但就是没有洪武和建文,原因耐人寻味。

刘禅  第二天从金陵出发,我们坐火车一路向北,历时三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终点站——营丘城。作为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国都,经历了齐桓公与管仲、齐景公和晏婴的治理,成为了摩肩接踵,挥汗成雨,挥袖成云的华东第一大都市。但是事过境迁,如今的营丘城只有一个破破烂烂的火车站,路上出租车司机的手机上也听不到熟悉的滴滴打车的提示音,反差实在是太大了一点。

  封禅一般都是到位于齐鲁大地的五岳独尊的东岳泰山来进行,唯一的女皇帝武曌别出心裁,跑去中原大地的中岳嵩山。要举行封禅大典,必须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国家统一,目前看来没有实现;二是最高领导人政绩卓著,我们就不多说了;三是集齐十五种不同的祥瑞,例如东海的比目鱼,西海的比翼鸟等等,这一点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

五岳独尊

  所以不是每个帝王都可以举行封禅大典的,强如唐太宗和明成祖也都没有进行过封禅,我等屁民就不要妄想了。想要强行举行封禅大典就会被上天警告,我在到达营丘城的第二天,吃罢晚饭后肚子突然感到了一阵绞痛,这个是不是在冥冥中警告我们不要自不量力的擅自举行封禅大典,我们一行人只好放弃了封禅的念头,分空路和陆路分别返回了魔都。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