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晖NAS-软件篇

2023-01-20, Friday | [1,615] × { 0 },Posted in Tech

Synology Applications  上次说了群晖NAS的硬件,今天来说说软件环境吧。装完DSM以后,我第一个下载的套件是Audio Station,目的就是把NAS打造成一个家庭点歌台。这个套件可以自动识别音乐文件ID3信息,而且识别率十分变态,居然区分大小写。例如现场演唱会的流派是Live,如果我不小心打成LIve,在Foobar2000中会认为是同一个流派,但是Audio Station会识别为两个流派,实在是太敏感了。与Audio Station套件相对应的App名字叫DS Audio,我在手机和iPad上都下载安装了,播放效果先不说,界面的设计比较陈旧,而且不支持简繁转换,比如:我要听陈奕迅的全部歌曲,必须要输入繁体字的“陳”才能搜到,输入简体的陈就显示没有相关的艺术家。这明显伤害了汉字文化圈使用者的感情,希望群晖Synology以后能够改进。

Audio Station  Audio Station  第二个下载的套件是Cloud Sync,用途是和各个网盘同步。我先绑定了百度网盘的账号,然后把需要下载的东西放在百度网盘的指定文件夹里面,NAS就会自动把这些东西拖到本地,速度最高可以达到80KB,比蜗牛爬行的速度快多了。按照这个速度,2GB的东西下载仅仅需要8小时左右,正好和我上班的时间一样。下一步我要添加OneDrive网盘的账号,把里面的照片都下载下来,网盘终究是人家的地盘,不受自己控制。

DS AudioCloud Sync  最后说一下Video Station,这个套件的作用和第一个Audio Station差不多,只不过上一个是音频,这一个是视频。安装Video Station以后,有两个地方需要折腾一下,首先是电影的音频解码,目前网上下载的电影,音频的编码一般是AC3,也有少数的是DTS。解码AC3非常容易,解码DTS就要通过SSH通道来打一个第三方的补丁了,非常麻烦,一般人还真搞不定。

Audio Station

Video Station  第二个要折腾的是影片信息(海报、演职人员、上映日期等)的搜集问题,专业名称叫刮削。Video Station自带的刮削器,对应的网站是TMDB,正常情况下国内无法访问,而且是刮削的都是英文信息,对汉字文化圈的使用者非常不友好。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要打个第三方的补丁,把刮削的网站指向国内的某网站。即便如此,刮削的信息也会出错,例如把黑豹1错当成了最新上映的黑豹2,还要我手动去更改,很不智能。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