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联通NAS-硬件篇

2023-11-12, Sunday | [334] × { 0 },Posted in Tech

TS-464C2  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子来到了双十一购物节了,今年的双十一促销力度不大,我还没想好到底买什么好。但是有一件事使我彻底下定了决心,家里面用的Synology群晖的DS218+双盘位NAS一共是两块16TB的硬盘,组建了RAID-1,总的可用空间理论上是16TB,再加上DSM系统和磁盘格式计算误差等因素影响,剩余的空间只有不到2TB了,所以每次我登录DSM管理界面,右下角会不停地提醒我磁盘空间紧张了,我都没办法上传新的东西进去,相当难受。

TS-464C2

  于是,我决定购买一个新的NAS,这次我把目标锁定在了QNAP威联通新出品的四盘位NAS:TS-464C2上。为什么不买群晖自己出品的五盘位DX517扩展磁盘阵列呢?因为我对比了一下价格,这个DX517的价格可以买两个TS-464C2了,性价比不高;而且DX517不能单独使用,必须接在DS218+上,灵活性差了点。最关键一点,DX517用的是e-SATA接口,最高传输速度是3Gb/秒,还不如一些新出的USB 3接口的硬盘盒,这些都可以轻松达到5Gb或者10Gb的速度,远超e-SATA。

TS-464C2

  硬件上,TS-464C2一共有两个2.5G网口,最多可以放4块3.5寸硬盘,两块M.2固态硬盘,2个10Gb的USB接口,内部可以增加内存,硬件配置拉满,比群晖高的不是一点半点。到手之后,我先找出以前买轻薄笔记本时从笔记本上拆下来的原装8GB内存,正好都是DDR4型号的,成功的把内存升级到了16GB。同时,我在网上一起下单了两块1TB的固态硬盘,加在一起还不到600块,主打一个关键词——便宜。

QFinder Pro

  虽说QNAP威联通NAS的硬件配置高于Synology群晖,但是在软件易用性上,前者就明显不如后者了。就拿安装NAS系统来说吧,Synology群晖NAS可以直接通过网页的形式找到已连入局域网的NAS并安装DSM系统,而QNAP威联通NAS就必须要先安装QFinder Pro程序,然后通过这个程序来安装QTS系统,稍显复杂了一点。所以有人说,在NAS界,Synology群晖是iPhone手机,软件质量高,但是硬件配置不高,拿来就用;而QNAP威联通是Android手机,硬件配置高,需要配置,适合于喜欢折腾的人,看来网民诚不我欺。

TS-464C2

  装完系统,接下来就是数据迁移了。网上说数据迁移要用到QNAP威联通的HBS3这个应用,我看了一下这个教程,实在是太麻烦了。最后我决定,化繁为简,先从DS218+里面拆下一个RAID-1中的16TB硬盘,装到QNAP威联通TS-464C2上格式化并且增加储存池,然后在TS-464C2里面添加一个共享文件夹。在Synology群晖的NAS里面直接通过File Station找到刚才威联通NAS上开设的共享文件夹,通过千兆网线把10TB+的数据移过去。由于DS218+只有千兆网卡,所以传输的速度只有100M左右,反正我也不着急用,让他们两个慢慢自己传吧。

QTS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