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Alleys

2013-03-29, Friday | [5,092] × { 1 },Posted in Life

南锣鼓巷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建筑文化名片,说到魔都,人们都会想起石库门和弄堂,那么一提到帝都,那就不得不提四合院和胡同了。今天,请允许我凭借着过去三个星期在帝都生活和工作的经验来细说一下我所认识的胡同。

南锣鼓巷

  胡同,源自于蒙元时期的蒙古语Gudum,水井的意思,正所谓“凡有水井处,皆能歌柳词”。众所周知,蒙元王朝由北方游牧民族建立,定都元大都之后,统治阶级依然保留着围着水源而居的习俗,久而久之,各种水井附近聚集了大量的人口。迄今为止,帝都到底有多少条胡同,这个问题就和卢沟桥上有多少只狮子一样——数不清。

南锣鼓巷

  这三个星期我都下榻在什刹海附近,所以有幸见识到了帝都三条著名的酒吧街中的两条——后海酒吧一条街和南锣鼓巷酒吧街。前者已经在上一篇文章中提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南锣鼓巷酒吧街距离后海就地铁一站路,如果非要在魔都找一个和他类似的地方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田子坊加上新天地,这里面就有餐饮小吃,又有休闲酒吧,还有很多老北京的特色文化用品。

南锣鼓巷

  我还发现帝都的几个奇怪现象:一、胡同里面基本上每家人家都把火表放在胡同的墙上,它们的防雨措施做得很好;二、帝都有很多的公共厕所(每走五分钟就有一家),想必帝都人民的住房条件和卫生条件也不好啊。三、帝都有很多的医院,就连胡同里面也有很多的医院,以中医医院为主,西医的大医院不可能建在胡同里。

南锣鼓巷

  前两次,我侥幸的躲过了帝都的雾霾天气,这次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这个星期三开始,我就觉得喉咙很疼,肯定是当吸尘器当了太久了。下次再去帝都的话,一定要带好防毒面具,这次一定要住在东面,去见识一下帝都另一条著名的酒吧街——三里屯的庐山真面目。

南锣鼓巷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Lost in Alley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