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

2012-10-12, Friday | [5,140] × { 3 },Posted in Work

富春山居图  在前年的SB会期间,中国馆里面展出过一幅会动的《清明上河图》,这幅画卷是中华绘画史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而今天要讲的《富春山居图》知道的人就不多了,这幅画是元代的黄公望的代表作,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有山有水,气度不凡,极富变化,有“画中之兰亭”之称,地位不亚于《清明上河图》。

  只可惜《富春山居图》在清朝顺治年间不幸被火焚成长短两段(分别占总长度的1/14和12/14),现在分别藏于台湾故宫和浙江博物馆中。去年虽然合璧展出过,但是终究少了一部分,让人不禁遗憾。所以今天我到富春江畔的富阳去重新取景,目的就是要将缺失的1/14补齐,让这幅国宝恢复它原来的面貌。

  昨天一早我就乘火车先到杭州,接着叫了黑车直奔富阳。十几年前,刚刚参加革命工作不久,我也曾经到过富阳的龙门古镇,不过那是为了研究孙权旧居(当地92%的人都姓孙),顺大便旅游的。在富阳,我住在一家五星级的宾馆,该宾馆正对着富春江的观景平台,但是给我安排的房间却是正对着另一面的棚户区,还有西晒太阳,根本看不见富春江的美景,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俗话说的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饮食多以鱼虾等江鲜为主。既然来了,那就入乡随俗一把,晚上我们点了一条鱼,顺便点了一个牛肉和一个鹌鹑,这样正好凑成了海陆空三军。吃完后到附近的观景平台去兜了一圈,平台上倒是有多人,但是以锻炼的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很少,卖东西的和拍照片的更是找不到踪影;江对岸基本上没有灯光,漆黑一片,和外滩比差远了,看来这里的商业环境还有很大的开发余地。

 

相关文章

3 thoughts on “富春山居图

  1. 最近逛了一些博客,很多都很有创意,不过也有些看来看去好多都是相互转载的文章,没有多少是原创的,看多了也眼睛疲劳了,但是版主你这个博客还可以,终于有点新鲜感,所以忍不住留言了,当然也算是灌水感谢一下。版主加油!支持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