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酒斩华雄

2012-12-07, Friday | [4,112] × { 1 },Posted in Work

温酒斩华雄  随着冬天的脚步越走越近,外面的气温也逐渐降低,不过由于最高温度还在10℃以上,还没有达到我开始穿Me More Cool的标准,所以这两天我还是以一条单裤来南征北战、东征西讨。但是聚餐席间的喝酒就不对了,这种天晚上聚餐时喝冰的啤酒这不是找死吗,除非你不喝酒,要喝就要喝温过的酒。

  正如大家所熟知的“温酒斩华雄”一样,当时还是一名马弓手的关羽主动请缨,要求去对阵董卓的大将华雄,曹操为他热了一杯壮胆酒,关羽却说“酒且斟下,某去便來。”后来关羽提着华雄的脑袋回来的时候,酒还是温的。从此,关羽一战成名。这是演艺小说里的杜撰故事,在正史中,真正斩华雄的人却是孙坚孙文台——孙策、孙权的父亲。

  到底是谁斩了华雄,是关羽还是孙坚,为了搞清楚这个千古难题,我决定先第一站亲自奔赴江东孙家的发祥地——今天的浙江富阳来个实地调查,与前几次为了补齐《富春山居图》而来的目的显然不一样。但是乘的火车、坐的车厢、住的宾馆,甚至于穿的衣服都和前几次一模一样。

  说来也巧,有一位同事也要来富阳调查,他是从帝都直接乘飞机到最近的萧山机场,再乘了几个小时的差头赶过来和我会和。晚上我们一起到附近的土家菜馆去吃饭,点了一瓶黄酒,叫老板娘把酒温一下,再加一点姜丝,结果老板娘酒是温了,但是姜丝没有加。这酒喝起来很不舒服,这叫我怎么去斩华雄呢?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温酒斩华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