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秋来九月十

2018-10-18, Thursday | [2,782] × { 1 },Posted in Life

银杏叶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为了把莲花捧为高尚品德的花中君子,不惜把菊花比喻为与世无争的山林隐士,将牡丹鄙视为三俗的富人。菊花不以娇艳的姿色取媚于时,而是以素雅坚贞的品性见美于人。历朝历代描写菊花的诗词,既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里的悠闲与惬意,也有《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舍我其谁的霸气!

菊花

  现在时间到了重阳节后的农历九月初十,我应邀来到了帝都,而不是千年古都长安。一到秋天,帝都便使人忘记了作为政治中心的庄严肃穆,摇身一变,成了充满人文关怀的北平。由于现在气温还没有完全变冷,因此路边栽种的银杏树有的树叶也变成黄金色,零零星星的散落在路面,更多的依然还是生机勃勃的翠绿色。满眼望去,金色与绿色相间,如果再加上深秋时节香山的红色枫叶,那才真正是北平之秋的完整色彩。

银杏叶

  这次造访的地点是明清时皇帝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场所——天坛,这里可以说是我事业梦想起步的地方。早在2012年8月就进行了第一次的访问,一眨眼,六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这次转会也超过了七年,七年之痒平安度过。我下塌的酒店位于东三环的金台夕照(燕京八景之一),战国时期的燕昭王筑黄金台以招贤纳士,现在这里是朝阳区CBD的所在地。

银杏叶

  一出门就能看见著名的CCAV大厦,就是人们常说的大裤衩,旁边正在造一幢高楼,是某集团的总部大楼,名字据司机说叫什么中国尊,一共108层(地下还有7层),高达500多米,是帝都第一高楼,华北地区第二高楼。 附近团结湖的湖水还没有结冰,湖面上天鹅白毛浮绿水,湖面以下红掌不停的拨青波,来掩饰鹅心中望楼兴叹的无奈。

团结湖鹅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待到秋来九月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