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逍遥津

2019-08-15, Thursday | [7,403] × { 1 },Posted in Tour

威震逍遥津  我于前天早上乘坐软卧从魔都的新客站出发,沿途停靠无锡和金陵两站,仅仅花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来到了庐州的火车南站。这次我下榻在一家五星级的酒店之中,每晚的房费高得惊人,远远超出了我的报销额度。拜当地同事所赐,我只要付一半的房费就可以了,纵然如此,房费也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与庐州这座城市的消费水平很不匹配。

孙权
  庐州地处长江、淮河之间,环抱巢湖,历来都是江淮地区重要的行政、经济中心和军事重镇,其中最有名的战役要属三国时期张辽威震逍遥津了。公元215年,曹魏的五子良将之首——张辽张文远以八百勇士乘着夜色,突袭孙权所率领的十万大军,并一举斩杀了东吴的禁卫军司令(相当于刘备的赵云和曹操的典韦)——大将陈武。东吴军队溃不成军,望风而逃,碧眼儿马跳断桥,才幸免于难。曹操知道这件事之后,不无讽刺的说了一句,生子当如孙仲谋

陈武  个人觉得这个故事有夸张的成分,要知道此前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加在一起只有五万人。此后的公元222年的夷陵之战,陆逊所指挥的东吴军队也只不过五万多人,怎么公元215年一下子多出了一倍多。所以我个人估计,这次吴国军队打仗的可能还是只有五万,后勤保障也差不多五万人,两者加在一起,号称十万。所以兵贵精不贵多,将在谋不在勇。

古逍遥津  现在,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已成为了庐州市民的免费休闲公园,同时也被评为现代的庐州十景之一,依靠着南淝河,静静地躺在庐州老城区的东北角。一进入公园大门,就能看见张辽的雕像,跃马扬威,面向南方虎视眈眈。旁边居然是有很多娱乐设施的儿童游乐场。不知道张辽泉下有知,会是什么感想。是不是会气得穿越到一千年之后北宋宣和年间,做一个山东省郓城县贴书后司?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威震逍遥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