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氏咖啡

2011-10-24, Monday | [4,423] × { 0 },Posted in Tech

McAfee  公司配发的ThinkPad电脑里面装了McAfee VirusScan Enterprise 8.8企业版的杀毒软件,以前我在自己的电脑上面装过8.0版,只不过后来因为8.0版停止更新了,升级到8.5版之后发现控制面板里面有三、四个McAfee的东西,系统服务里面也多了很多服务项,令人不爽,所以才换的小红伞。但是小红伞的广告太多,于是乎又换成了微软免费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一直使用至今。现在我也想如法炮制,把McAfee换成MSE,可是控制面板里面根本不让我卸载。这倒激起了我的斗志,俗话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今天我倒要和机器斗一斗,看看是不是一样的其乐无穷。

  McAfee 官方提供了几种卸载的方法,第一种是使用MCPR(全称是McAfee Consumer Product Removal Tool),但是我发现这个东西只能卸载家用版的产品,对于企业版,这个东西就无能为力了。

  第二种,是采用msiexec.exe的方法来卸载,针对不同的版本,命令行也不尽相同,例如:
VirusScan Enterprise 8.8
msiexec /x {CE15D1B6-19B6-4D4D-8F43-CF5D2C3356FF} REMOVE=ALL REBOOT=R /q
VirusScan Enterprise 8.7i
msiexec /x {147BCE03-C0F1-4C9F-8157-6A89B6D2D973} REMOVE=ALL REBOOT=R /q
VirusScan Enterprise 8.5i
msiexec.exe /x {35C03C04-3F1F-42C2-A989-A757EE691F65} REMOVE=ALL REBOOT=R /q
VirusScan Enterprise 8.0i
msiexec.exe /x {5DF3D1BB-894E-4DCD-8275-159AC9829B43} REMOVE=ALL REBOOT=R /q

  我电脑里面装的是8.8版本,所以我开始——运行了第一个命令好几次,一点反应也没有,也放弃了。

  第三种,采取手动的方法来卸载,一共有18个Step,非常的复杂(https://kc.mcafee.com/corporate/index?page=content&id=KB71179,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这个页面的Solution 2)。我本来想跟着Step By Step一步一步做下来,谁料第一步就不对了,根本不能点击Disable,这样的话,后面的步骤也没有必要再进行下去了。

  看来官方的资料真的不可靠啊,那只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我在Google里面看到一篇文章,他说先定位到McAfee的安装目录,例如C:\Program Files\McAfee\Common Framework,找到一个叫frminst.Exe的程序,然后在当前的目录下,CMD窗口里面运行frminst /forceuninstall,这样就把McAfee的通用框架给卸载了。重启之后再到控制面板里面把McAfee VirusScan EnterpriseAntiSpyware module干掉就行了,我试了一下,果然可以。至此,大功告成了。

  McAfee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软件厂家,做的软件如此难以卸载,看来水平和一些国产的流氓软件也差不多。

=================================================

  后来我又在网上发现了几个McAfee的专用卸载工具,不知道效果怎样,有待鉴别。
For McAfee VirusScan:
http://download.mcafee.com/products/licensed/cust_support_patches/VSCleanupTool.exe
For McAfee Personal Firewall Plus:
http://download.mcafee.com/products/licensed/cust_support_patches/MPFCleanupTool.exe
For McAfee Privacy Service:
http://download.mcafee.com/products/licensed/cust_support_patches/MPSCleanupTool.exe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