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七宗罪

2011-10-18, Tuesday | [5,241] × { 4 },Posted in Tech

ThinkPad  终于,公司给我配了一台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220,据说要一万多块钱。以前的公司给我配的多是台式机,后来为了开源节流,叫我自己带笔记本到办公室使用。我坚持背了几天,不幸笔记本因公屏了,去修了一下花了我500多块,耽误了不少工作。老板还以为我是在要挟他,于是他按照公司传统,到旁边的二手市场买了一台二手台式机给我使用一刚。

  这次配的ThinkPad曾经是世界三大品牌之一,商务人士都以使用ThinkPad笔记本为荣。没想到2005年ThinkPad品牌被国内的一个山寨企业收购,至此品牌形象和做工一落千丈,有觉悟的商务人士都纷纷以使用ThinkPad为耻,只有一些国有企业或者采购人员为了拿回扣,才选择ThinkPad。

  那么被收购以后的ThinkPad到底有哪些弊病呢,我来一一列数一下。

1、 最左面的Fn键的不符合人体工程学。其余的笔记本键盘都是Ctrl在左面,而ThinkPad的反其道而为之,把Fn键放在最左面。用过电脑的人都知道,左侧的Crtl键有很多的用途,如在打字中会频繁使用的切换输入法、全选、撤销、复制、粘帖、加粗体、斜体等,在上网中会用到的新开标签、查找、查看源代码等等;而Fn键最多是切换投影仪、更改音量、更改屏幕亮度等,使用的次数和频度远远没有Ctrl来得多。ThinkPad就是因为固步自封、一意孤行,不听取用户意见,才最终导致了被山寨企业收购的命运。

  (虽然可以在BIOS中通过更改某些选项,把Fn键和左侧Ctrl键的功能互换,但是仍有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被蒙在鼓里。)

2、 16:9屏幕是廉价的代名词。和上一条恰好相反,要改的Fn键位置不改,现在该坚持的16:10的屏幕他却不坚持,马上就跟风换成了廉价的16:9的屏幕。这种16:9的屏幕的劣势在于高度太窄,再加上现在的Office组件都是采用Ribbon界面,这样可编辑的区域就越来越小了,看电影还凑合,但是办公显然不合适。

3、 雾面屏幕是不环保的体现。现在的笔记本屏幕都流行镜面屏幕,由于屏幕太光亮,所以当办公室环境亮度也太亮的时候会看不清屏幕,这时可以通过关灯来降低周围的亮度,从而间接的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碳的排放量,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

4、 键盘灯是剥削的见证。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这种设计,在上盖中加上了一个通过Fn+PageUp来控制的照明灯,美其名曰供夜晚打字只用。乍一看似乎非常的人性化,但是仔细一想不对,为什么要晚上打字呢,除了加班之外就是躲在被窝里面使用了。

  先说通宵加班吧,偶尔为之也就算了,但是老板却非善类,你同意了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久而久之,熬成了熊猫眼,颠倒了生物钟,体质急剧下降。再说晚上偷偷使用的人,有什么不能正大光明的开灯使用的呢,肯定是一些××的内容,长此以往,搞垮自己身体,影响家庭的和睦。

5、 不合理的右上角键盘布局。通常我们打字的时候,手指放在ASDFGHJKL:”这一排上,但是在输入中文的时候,我们经常要用到的PageUp和PageDown来上下翻页选词。在ThinkPad的键盘上,当我们用正规的指法打字的时候,发现要用到PageUp和PageDown的时候,不得不把右手移到F1~F12这一排上。在PC键盘上由于空间较大,所以横向的大幅度移动不成问题,但是在ThinkPad的键盘上要进行右上——左下的大幅度移动就有点勉为其难了。

  其他非ThinkPad键盘把Del、Home、PageUp、PageDown、End排成一竖列还是有些道理的。至少在翻页的时候,小指可以直接按到,无需上下移动。

6、 特立独行的BIOS进入方法。一般台式机都是在启动时按DEL键,笔记本一般式按F2键,即可进入BIOS。而ThinkPad却另辟蹊径,采用了按F12的方法进入,不知为何。

7、 最差的就是鼎鼎有名的小点了。用惯了鼠标再用这个小点,你会发觉食指或者中指会抽筋,而且打字的时候,手还会碰到这个小点,影响输入的精确性。

  以上就是我所总结的ThinkPad的七宗罪,希望大家补充,一起来鄙视这个被山寨企业收购的曾经的国际名牌。

 

相关文章

4 thoughts on “ThinkPad七宗罪

  1. 现在貌似都用的thinkpad的笔记本,身边好多人用T系列的
    博主认为现在最值得的入手的是那个品牌的笔记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