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圣诞节

2004-12-25, Saturday | [24,700] × { 0 },Posted in Work

  去年的七、八月间,我参与了市政府的“百万家庭网上行”实事工程,在最热的几十天时间里,培训了很多的老头老太,没想到今天又参与了这个活动。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的培训对象既有五六十岁的老头老太,也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更有二十几岁的来沪民工,年龄跨度非常大。

  圣诞节早上,八点钟准时到达单位,原来这次培训一共有三个板块,第一个是介绍自己单位的网站,第二个是申请上海市民信箱,最后一个内容就是浏览上海市政府的网站。可是在操作的过程中,上海市民信箱的网址怎么也打不开,总是说DNS错误,只好放弃了。

  我上午下午一共上了四节课。感觉现在的五六十岁人群中,明显老太的领悟能力要强于老头。虽然英文不大懂,但是跟她一说马上就知道了,还热心的去教其他人。在培训中我还发现几个老熟人,她们去年夏天曾经来过。相反的,几个老头跟他们说了好几次还莫知莫觉的。这是不是和人类的生理特征有关啊?

  再说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他们中间有很多的下岗工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家里虽然都买了电脑,但都是为了自己的子女买的,他们自己基本上就是一个电脑盲,连基本的鼠标操作都不会。更可悲的是他们还不想学,难怪会下岗。当然这一部分人群中也不乏高手,有一个阿姨对我说她打字很快的……

  最后说一说二十多岁的民工吧,这次培训中的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但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他们家乡应该没有接触过电脑,所以他们上课的时候非常专心,碰到不懂的就问我问题,我被他们问得很烦。开始我很奇怪,这次培训的目标里面应该没有他们,他们是怎么混进革命队伍的呢?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