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魔戒

2005-01-26, Wednesday | [8,466] × { 0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终于花了六个晚上的时间把《魔戒三部曲》重新看了一边,对这部片子又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疑问。

  疑问一,魔戒究竟有什么作用?

  照电影中的说法,魔戒是邪恶之物,有巨大的威力和诱惑力,而经常接触它的人会变得邪恶。
  但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影片中从头至尾魔戒只表现出两个功能:一、延年益寿,佩带它的人都长生不老,例如Gollum和Bilbo;二、隐形,矮人族的三个人都玩过这一手。其他的诸如威力说和邪恶说都站不住脚,连佩带者的手指也保护不了,魔戒有多大的威力就可想而知了;Bilbo戴了几十年魔戒也没有干什么坏事,Gollum为了争夺魔戒,也只是杀死了一个同伴而已,其后的好几百年最多生吃几条活鱼。

  正如金钱对人有诱惑力,有人为了金钱去杀人,但是这不能归罪于金钱的道理一样。魔戒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能延缓各种族新陈代谢,令其长生不老的高科技保健产品。

  疑问二,究竟谁是幕后主谋?
  是Sauron?是Saruman?都不对,其实是Elf——精灵族。

  Elf长生不老,这种养生之道只传本族人。但是当Sauron广发高科技的魔戒,造福苍生之后,Elf当然心里不爽了。于是乎炮制出“邪恶说”、“诱惑说”来妖言惑众,想要彻底消灭Sauron和原版的魔戒,独霸中土。但是本族的一些弓箭手平时养尊处优,在战斗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这一点在第二集的“圣盔谷”战役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久疏战阵的弓箭手们远程攻击能力还差强人意,一旦到了近身肉搏,除了Legolas这样的精英分子以外,其余的只能任由Orcs宰割了,连他们的主将也是三下五除二的被干掉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

  Elf的Elrond王只能找一个游侠Aragorn,加以美色利诱,把他鼓吹成Gondor王位继承人(是真是假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利用他去召集人类来充当炮灰。谁料Aragorn逐渐看清了Elf的军事实力和野心,摆脱了Elf的控制,假戏真做了。Elrond一看大势已去,只能采取和亲的政策,交出中土的领导权,乘船远遁西方。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87岁的Aragorn和几百(千)岁的Arwen居然还能生出一个小孩来,堪称奇迹,不知道去年结婚的82岁的杨××和28岁的翁×会不会也生出一个来呢?

  好了,就写到这里,欢迎大家发表不同意见。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