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Xtra使用一月的感受

2005-03-03, Thursday | [8,015] × { 0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Zen Xtra用了一个月了,现在我来谈谈使用的感受吧。

  外观:由于有30G的容量,所以采用了笔记本硬盘,因此体积较大,看过的人都以为是Walkman了,这样也好,不会引起我们新疆好地方的人的关注。平时我就把它别在腰里,但是皮套后面的夹子比较松,如果做成可拆卸式的话就更好了。LCD可以显示7行半中文,支持多国语言,但是中文排序规则很奇怪,不是按照拼音,也不是笔画,不知道遵循什么原则。

  电池:内置的锂电池拆卸非常简单,这一点比Apple的iPod强(虽然我也没有用过iPod,据JS说其电池是固定死的)。说明书上标称使用的时间是14小时,我试验了一下,大概可以用12小时左右(室内音量13,室外15,关闭EAX),还算正常。但是套上皮套以后就不能使用交流电了,这一点比较麻烦,因为我在室内一般都是用的交流电。希望以后能够改进一下皮套的设计。

  操作:没有采用新型的触摸式操控,还是老式的按钮,这两种方法到底孰优孰劣,就看大家喜欢了。主要的操作还是通过一个滚轮来进行的,很容易上手,这一点和索尼经典Z28手机有点类似。致命的弱点就是没有线控,一开始觉得没有线控不要紧,现在用起来还是不方便,至少可以通过线控来观察正在播放的歌曲名称,调节音量大小等等,而不必每次都把它请出来招摇一番。

  音质:比较难说,个人的感受不同。以前曾经有很多人为了“MP3和MD谁的音质更好”这个话题争吵不休,现在看起来非常幼稚,因为你在室外的话,根本就听不出CD质量和FM质量的区别。现在马路上实在太吵了,汽车的发动机声、轮子的刹车声、地铁的轰鸣声、商店的叫卖声……噪音污染非常严重。真搞不懂,这么喧闹的地方居然还可以举办世博会(有点偏题了)。如果在室内的话,这个机器不会让你失望,100分里面可以拿80~85分吧,听过的人都说好,不过到目前为止我没给几个人听过。推荐不要开那个EAX音效,太假了,还费电。原配的耳机不大好,我听了两个小时就觉得耳朵发胀,换成以前买的森记MX400,情况就好多了。

  其他:传歌很快,七千多首歌,15G的音乐通过USB的接口(我特意去买了一块USB 2.0的扩展卡),用附带的NOMAD Explorer一个下午就搞定了,不要装那个Media Source,没有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当移动硬盘用,只不过要装驱动程序。还有“闹钟”功能,虽然我还是没有琢磨出来怎么个用法。至于没有FM功能,这就见仁见智了,反正我是不需要的。八千多首歌,平均一首四分钟的话,一天二十四小时全部在听,也要二十多天才能听完,还有空去听FM?

  总结:这个机器既不支持FM,也没有录音功能,只是一个单纯的Jukebox。如果能够增加一个线控,再适当的缩小体积、降低售价就更加完美了。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